//
you're reading...
Uncategorized

CHEESE(10): 誰搬走了我��乳酪? (10)


【第十章】

  伊蓮娜打破寧靜說道:「大多數的同學談論的都是有關他們的工作。但是當我聽到這故事時,我所想到的是我個人的生活狀況,我認為我現在的人際關係就像一片長滿了霉菌的『舊乳酪』。」 
   克里笑著表示同意,並說:「我也是,也許我現在所需要的,就是讓這段不好的關係隨風而逝。」 
   安琪拉反駁道:「或者,那所謂的舊乳酪只是一些舊的行為習慣。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擺脫這些惡化我們人際關係的行為舉措,而不是完全切斷我們和某一個人的人際關係。」 
   克里回應道:「的確!說得太好了!所謂的新乳酪就是和同一個人發展出新的關係模式。」 
   瑞查說道:「我開始覺得這比我以前所想的還要具建設性。我喜歡這個擺脫舊的行為習慣而非結束一段關係的想法。重複同樣的行為舉止,只會帶來相同的結果。」 
   瑞查繼續說道:「也許我該成為幫助公司改變的人之一,而非因為害怕改變而辭去工作。如果我早點這麼想、這麼做的話,我很可能已經得到較好的職位。」 
   現在住在別的城市,特別回來參加這次同學會的貝琪,說道:「當我在這裏聽到剛才的故事和大家的感想時,我真不禁要譏笑自己。我就是像猶豫這種人,凡事都躊躇遲疑,對於改變則是擔心害怕。我從不知道竟有這麼多人也和我一樣。我好擔心自己會在不自覺中把這種猶豫不決的慣性態度傳染給我的小孩。 
   「在我細細思考後,我認為改變的確會帶領你到一個新的、更好的境界,即使你當時並不這麼想。 
   「我記得我兒子還是中學二年級的學生時,因為我丈夫的工作,我們必須從伊利諾搬到佛蒙特。我兒子想到要離開他的朋友,就變得非常難過、沮喪。他是個明星游泳健將,但佛蒙特的學校並沒有游泳隊,所以他非常生我們的氣,因為我們使他必須離開原來熟悉的地方。 
   「結果,到了佛蒙特後,他瘋狂地愛上了那裏的山區。他參加學校的滑雪隊和登山隊,現在正快樂地住在科羅拉多呢! 
   「如果我們當初能在熱騰騰的咖啡中,分享這個乳酪的故事,或許家中緊張的壓力、氣氛就會緩和許多。」 
   潔西卡在這時候說:「我回家後要告訴家人這個故事。我還要問我的小孩,他們認為我像故事中的哪個人物?好鼻鼠、飛腿鼠、猶豫或哈哈,還有他們覺得自己像誰?我們也會討論家裏的『舊乳酪』是什麼?以及我們心目中的『新乳酪』。」 
   瑞查立刻回應:「那真是個好主意。」 
   法蘭克也表示:「我想我會學習哈哈,跟著乳酪移動並享用它。我也打算把這個故事告訴我軍中的朋友,他們正擔心即將要退伍以及退伍後所要面對的變化。這故事一定會引起他們熱切而有趣的討論。」 
   麥可說:「這正是我們改善生意的方法。我們對於這故事所帶給我們的啟發以及我們如何將這些啟發應用於我們的工作上,做了許多討論。 
   「這些討論對我們而言,非常有建設性,因為我們從這故事中得到一些有趣的小格言,我們用這些小格言來描述我們處理變化的方式,這方法的確對我們工作上的改善非常有效,特別是這個故事漸漸散播至公司裏更多的部門後。」 
   納森問道:「可不可以說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麥可回答:「事情是這樣的:當我們愈深入地去了解公司的組織時,我們就發現有許多員工認為他們在公司是比較沒有地位的,而這些員工往往也比較懼怕上級對他們所要求的改變,因此他們也比較反對公司下達改變的政策。 
   「換句話說,如果改變是被強迫、被要求的,這改變往往也較容易遭到反抗及阻力。」 
   「為什麼?」查理仍然無法完全理解。 
   麥可回答:「因為在那個時候,公司面臨極大的改變,由於我們的生意一落千丈,導致我們必須裁減部份人員,包括一些很好的朋友,都會遭到資遣。對所有公司的同仁來說,這都是件很令人難過的事。 
 
  「然而,事實上,無論是離開公司另謀他職的人,或是在公司繼續服務的人,都覺得這個乳酪的故事帶給他們莫大的啟示。不但使他們能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也使他們能以更有技巧的方式來處理問題。 
 
  「那些離開公司另謀他職的人表示,重新尋找一份工作,在剛開始的階段的確是有很多困難;但每每回想起這故事就能帶給他們很大的幫助。」 
 
  「這故事的哪一部份給他們的幫助最多呢?」安琪拉問道。 
 
  麥可答道:「在他們克服了自己的恐懼後,他們告訴我,這故事對他們最大的啟示是讓他們了解到,很多地方都有新的乳酪,只要他們願意去尋找。 
 
  「他們說在腦海中勾畫出新乳酪的影像,的確使他們覺得更有希望,這也使他們在面試時表現得更為出色。有些人還因此得到更好的工作。」 
 
  羅拉問道:「那留在你們公司繼續服務的那些人,對這故事的看法是如何?」 
 
  麥可答道:「公司的同仁現在會說:『既然他們搬走了我們的乳酪,我們何不尋找新的乳酪呢?』而不是像以前那樣,一味地批評已經發生的改變。而且公司同仁們這樣的想法,的確替公司節省了不少協調的時間、減少了彼此的壓力。 
 
  「不久以後,有些曾經反對改變的員工,看到了改變的好處後,甚至還幫忙製造改變。」 
 
  克里說:「你覺得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狀況呢?」 
 
  麥可答道:「我認為這和公司裏存在著的同儕壓力很有關係。 
 
  「當上級主管宣佈一項改變的計畫時,在你所服務過的公司中,大多數的人會對這種事做出怎樣的反應呢?大多數的人會說這改變是好主意或壞主意呢?」 
 
  「大多數的人會說這是個壞主意。」法蘭克答道。 
 
  「的確是這樣。」麥可同意地附和道,並問:「但是,為什麼會這樣呢?」 
 
  查理說:「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喜歡穩定和安全感,他們認為改變會帶給他們麻煩,甚至不好的影響。如果有人說改變不是個好主意,其他的人住往也會附議。」 
 
  「的確,或許這些附議的人並不是真的認為改變不是個好主意,但是他們為了看起來和那個先前提議的人一樣聰明,所以往往會附和他的說法。這就是所謂的同儕壓力,這種壓力常會阻礙公司的改變。」麥可說道。 
 
  貝琪又補充道:「在一個家庭裏,這種情況也會出現在父母子女間。」她接著問道:「依你看,在同仁聽了這個乳酪的故事後,情況有什麼不同?」 
 
  麥可簡單地答道:「情況是,大家都改變了。因為沒有人希望自己看起來像猶豫。 
 
 
  大家聽了都哈哈大笑,包括納森,他說道:「這是個重點。我想我們家應該沒有人希望自己是猶豫,他們很可能會因此改變。你為什麼不在上次的同學會的時候,就告訴我們這個故事呢?這個故事真的很有幫助。」 
 
  麥可最後又提供了一個經驗:「當我們發現這故事對我們的幫助這麼大,於是我們就把這故事告訴那些我們希望能和他們在生意上有所合作的人,如果我們知道他們的公司也在處理改變這方面的問題的話。我們會建議他們,也許我們公司就是他們正在找尋的新乳酪;也就是說,我們可能就是能讓他們生意更成功的合作夥伴。這方法的確為我們帶來許多生意。」 
 
  這次的經驗給了潔西卡許多有關生意上的點子,也提醒了她,明天一大早,她還有許多有關銷售的電話要連絡。她看了看手錶,說道:「該是我離開這個乳酪區,去找尋新的乳酪區的時刻了!」 
 
  聽了這話,大家相視會心一笑並互道再見。雖然有很多人仍想繼續聊這話題,但他們真的有其他的事必須要離開。他們臨走前,又再一次地向麥可道謝,因為他提供了他們這麼好的故事。 
 
  麥可說:「我非常高興你們都覺得這個故事對你們非常有幫助,我也希望你們很快就有機會能和別人分享這故事。」 

About titanskc

Styling Lover.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