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ou're reading...
Uncategorized

CHEESE(0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第九章】

  納森說道:「也許,這就是重點。我們的人生都遭遇過變化。」 
  「我真希望當初我的家人有聽過這個乳酪的故事。但很不幸的,我們總是不願意去面對正發生在我們生意上的改變,現在,一切都已經太遲了,因為我們家有一些分店就要結束營業了。」納森繼續補充道。 
 納森的話震驚了在座的每一個人。原本他們都認為納森是個幸運兒,因為他有家族穩定的事業可以永遠依靠。 
  潔西卡急於想知道納森家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便問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納森答道:「當大型量販店以他豐富的貨品和低廉的價格進駐鎮上時,我們家族的小型連鎖店就突然變得過時而不具競爭力了。 
 「我現在才明白,我的家人既不是好鼻鼠也不是飛腿鼠,而是猶豫。我們都待在原地,故步自封,拒絕改變。因為我們當時故意忽略正在發生的變化,才會造成今天的困局,我們實在應該從哈哈的身上學到些許教訓。」 
  羅拉,一位成功的女商人,在這討論會中一直扮演著聆聽的角色,幾乎沒什麼發言。就在這時候,她終於開口說道:「我今天下午也一直在思索這個故事,我在想自己應該要怎麼做才能變得更像哈哈,才能看見自己的錯誤、坦然地嘲笑自己、改變自己,並將事情處理得更好。」 
  她繼續說道:「我非常好奇地想知道,在座的各位,有哪些人對改變感到懼怕的?」 
  眼見沒有人做出任何的回應,她便建議說:「不妨大家舉手示意?」 
  結果,只有一個人舉起手,承認自己懼怕改變。 
  羅拉便說:「看起來,我們這群人中,至少還有一個人是誠實的!」她繼續說道:「也許你們會比較喜歡下一個問題:在座的各位,有多少人認為其他的人是懼怕改變的?」看到大家都舉起手來,他們不禁相顧失笑。 
  「這情形告訴了我們些什麼?」羅拉問道。 
  「我們都在否認自己對改變的懼怕。」納森答道。 
  麥可附議道:「有時候我們甚至察覺不到自己的害怕,像我就是如此。當我第一次聽到這故事時,我就非常喜歡『如果你對未來無所畏懼的話,你會採取什麼行動呢?』 
這個問題。」 
  潔西卡接口道:「我在這故事中所得到的啟示是,無論我們是否懼怕改變,也不管我們喜不喜歡改變,『改變』就是會發生。 
 
  「我記得許多年前,我們公司正出售一組百科全書。有人曾建議我們,應該把整部百科全書拷成一片電腦磁片,並以較少的價格出售。如此一來,不但會大量減低我們的生產成本,也能讓更多的人因負擔得起而購買,但是當時我們卻反對他的建議。」 
 
  「你們為什麼要反對呢?」納森問道。 
 
  「因為我們當時相信,我們銷售的主線是靠龐大的推銷人力挨家挨戶地拜訪客戶。我們保持讓推銷人員能從我們高價的產品中抽取可觀的佣金,這方法行之已久,而且一直很成功,我們也認為這方法一定能永遠行得通。」 
 
  「這方法就是你們的乳酪。」納森道。 
 
  「的確是的,而且我們一直想保持這種方法。 
 
  「當我回想起發生在我們生意上的事情時,我發覺,我的乳酪不只像是被人搬走而已,而是乳酪它本身似乎就具有生命,終究有油盡燈枯的一天。 
 
  「總之,我們公司並沒有在銷售策略上做任何的改變。但我們的競爭對手卻做了改變,所以我們的生意一落千丈,我們正處於一段非常艱困的時期。現在,工業界有個技術上的大改變正在發生,然而,公司裏卻沒有一個人想去處理這個問題。公司的情況看起來並不好,我想我快失業了。」 
 
  潔西卡說到這兒時,查理叫道:「真是有意義的一刻啊!」潔西卡和大家都笑了起來。 
 
  查理轉頭向潔西卡說道:「很好,妳已經能坦然地嘲笑自己了。」 
 
  法蘭克也和大家分享他的經驗:「這就是我從這故事中所得到的啟示。我一直都把自己弄得太嚴肅了。我注意到,當哈哈終於能坦然地嘲諷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時,他是如何地改變了自己,怪不得他的名字叫『哈哈』。」 
 
  安琪拉問道:「你認為猶豫是否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並找到新的乳酪?」 
 
  伊蓮娜答道:「我想他做到了。」 
 
  克里則說:「我不這麼認為。有些人是永遠都不會改變的,但他們也會為此付出代價。我在醫院工作時,看到很多像猶豫的人,他們認為乳酪本來就應該屬於他們的。如果有人拿走那乳酪的話,他們就會覺得自己是受害者,並把責任都推到別人身上。因為他們不能像那些能接受改變並繼續向前行去的人,所以他們的情況往往會越來越糟。」 
 
  納森輕聲地、好像自言自語似地說道:「我覺得問題應該是,什麼是我們不該堅持的?什麼又是我們該改變的?」 
 
  大家都一語不發地沈寂了一段時間。 
 
  納森說:「我們必須承認,當初我看到國內其他地方商業經營型態正在改變時,我希望那情況不會對我們造成任何影響。現在我覺得,當我們能自行改變自己時,應該先自我改變,這會比事後再試著去反應和調適好得多了。也許,我們所應該做的,就是搬動我們自己的乳酪。」 
 
  法蘭克問道:「這是什麼意思呢?」 
 
  納森答道:「我不禁在想,如果當初我們把舊商店下的那塊土地賣掉,蓋一間大型、現代化的商店來和最好的量販店競爭,結果會怎樣?」 
 
  羅拉說:「也許,這就是哈哈在牆上寫下『品味冒險,並跟著乳酪移動!』這段話的意思吧!」 
 
  法蘭克說:「我一直認為有些東西是不應該改變的。例如:我想保有我自己一些根本的價值觀。現在我才明白,如果當初我早點跟著乳酪移動,現在就不會那麼害怕改變了。」 
 
  「麥可,這真是個有意義的小故事。」班上的懷疑論者瑞查說道。「你是如何將這故事實際地應用在公司的經營上呢?」大家都還不知道,瑞查本身的生活正經歷著一些變化。他最近和他的老婆離婚了,目前他正試著在事業上和教養他十幾歲的孩子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麥可答道:「你知道嗎?過去我一直以為我的工作就是處理每天正在發生的問題。但當這些問題發生的時候,我卻不知道我應該把眼界放大、眼光放遠並注意公司發展的大方向,以採取事前的預防和應變措施,而不是不斷地處理眼前的小問題。 
 
  「天啊!我當時的確很盡責的在工作崗位上,處理這些每天出現的問題──幾乎是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我變成了一個很無趣的人,每天所做的事,除了工作還是工作,幾乎無法喘息。 
 
  「然而,在我第一次聽到《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故事以及哈哈如何地去改變自己後,我明白了我的工作不應只是侷限於每天發生的小問題,而是要描繪出所有公司同仁心目中的『新乳酪』,並將這『新乳酪』清楚、真實地呈現在公司同仁面前。如此,大家才更能享受工作上的變化,並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 
 
  安琪拉道:「這作法真有趣!因為對我而言,這故事裏最具震撼力的部份,就是當哈哈摒除他的懼怕,並在他心中刻劃找到新乳酪的景象,然後,以更大的喜悅和更少的懼怕在迷宮裏跑來跑去尋找乳酪,而他也因自己的改變而大有斬獲的那一刻。」 
 
  在討論中一直皺著眉頭的瑞查開口說道:「公司的經理一直告訴我說,我們公司需要有所改變。我想她真正想說的是,我需要改變。但我實在不想去聽她所說的話。我想我是真的從來都沒有真正的明白,到底她所試著要我們找尋的『新乳酪』是什麼?或者是我可以從那『新乳酪』得到什麼?」 
 
  說到這兒,瑞查臉上閃過一絲的笑意,說道:「我必須承認,我的確很喜歡這個激勵自己的方法,想像你自己看見了那『新乳酪』,並且正享用著它。這種想法使每件事都變得更有希望,它不但能減少我們的懼怕,更增加了我們在接受及創造改變上的興趣。」 
 
  他又說:「也許我也該把這觀念用在家庭裏。我的小孩似乎認為在他們的生活中,沒有什麼事情是需要改變的。如果要他們改變,他們就會不高興。我想原因是出在他們不知道改變後會出現怎樣的情形,所以感到害怕。也許是我沒有為他們描繪出一幅逼真的『新乳酪』的景象,也有可能連我自己也都還沒看到這幅景象。」 
 

  說到這兒,許多人不禁想起自己的家庭生活,氣氛也霎時寧靜了下來。 

About titanskc

Styling Lover.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