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ou're reading...
Uncategorized

CHEESE(02)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第章】

推薦話一‧     / 李佑寧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一書有趣而不說教,以一則寓言故事激勵讀者勇於面對工作與生活各方面的變化,以健康、樂觀的態度有效自我管理,是本精簡卻深刻的好書,讀來令人振奮。在多年的導演與製片企劃經驗中,我即不斷面臨「乳酪」被人搬走的窘境及考驗,而檢視書中所闡述的道理,不但契合我的生活經驗與堅持,更讓我深感窩心,希望把這本小書與大家分享。 
 
  別忘時時提醒自己:「如果你並不害怕的話,你會怎麼做呢?」 
 
  *本推薦文作者李佑寧現為中央電影公司製片部經理暨金馬影展執委會祕書長
 

推薦話二‧     / 龐建國

 
        在「變化」已經成為常態的社會裏,您想成為工作上或生活中的贏家嗎?這本書用說故事的方式,讓您瞭解因應變化的基本訣竅,在輕鬆有趣的閱讀裏,幫您克服無謂恐懼,打破因循苟且,迎向積極人生。 
 
  *本推薦文作者龐建國現為台北市議員
 

推薦話三‧     / 敖君怡

 
        我喜歡故事裏的小矮人哈哈,因為他就像我們的縮影。人們往往對一些想做、卻無法預知結果的事感到茫然、失措;而對眼前所擁有的卻已厭惡的東西,又有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貪戀,所以時光就在日復一日的懊悔中度過了。希望大家能用心看完這個精彩的故事,也祝福人人都能像哈哈一樣,找到人生的乳酪!! 
 
  *本推薦話作者敖君怡現為台北之音主持人
 

他序

 
故事背後的故事 The Story Behind The Story
     / 肯尼士‧布蘭其博士
 
        我以非常高興的心態來告訴你《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故事背後的另一個故事。
當我寫這故事時,表示這本書已完成並付梓;而且大家都可閱讀、享受並和朋友分享。 
 
  在我和本書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合著《一分鐘管理人》這本書之前的幾年,我第一次聽到他告訴我這個寓意深長的「乳酪」的故事後,我就一直希望能看到這本書付梓,讓大家都能閱讀分享這故事。 
 
  當初我聽到這故事時,就覺得這故事實在太有意義了,並且相信它會給我很大的啟發和幫助。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是個有關「變化」的故事。這變化是發生在一個迷宮中,有四個有趣的人物在這個迷宮裏尋找他們的「乳酪」。這裡所謂的「乳酪」是一種譬喻,它可以被當成我們生命中最想得到的東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人際關係、金錢、一幢豪宅、自由、健康、被賞識、心靈的寧靜;甚至也可能是像慢跑或打高爾夫球之類的活動。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想要的乳酪,也因為我們相信這乳酪會帶給我們喜樂,所以我們追求尋找它。如果我們找到了心目中的乳酪,就會變得很依賴它。如果有一天失去了,或者是被別人拿走時,將會造成精神上很大的創傷。 
 
  書中所謂的「迷宮」,代表的是你花費時間與精力追尋的東西所在的地方。它可以是你服務的機構、你所居住的社區或是人生中所擁有的一些人際關係。 
 
  我時常在各地演講時提到這個有關「乳酪」的故事,而且經常可以聽到聽過這個故事的人說這故事對他們的人生所造成的影響與改變。 
 
  信不信由你,很多人的事業、婚姻、生命得以保住或繼續,都得歸功於這個小故事。 
 
  查理‧瓊斯是一位備受尊敬的知名運動主播,服務於NBC電台。他說《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個故事挽救了他的事業。這故事就是真實生活中的一個好例子。雖然廣播者的職業是比較特殊,然而他從這故事中所學到的道理,對一般人而言,應該都是受用的。 
 
  以下就是發生在查理‧瓊斯身上的故事──
 
        查理‧瓊斯是個敬業且工作認真的人,他在前不久的奧林匹克比賽上,將田徑賽這項目報導得有聲有色。所以,當他的老闆要將他調離奧運田徑賽的播報台,改派他報導游泳和潛水的項目時,他感到非常驚訝、沮喪。 
 
  因為他對這兩項活動涉獵不多,所以他覺得很有挫折感;覺得自己沒有得到賞識而感到憤怒難平。他說,當時他覺得這個安排是非常不公平的,因此,他的憤怒也開始影響到工作上的表現。 
 
  後來,他聽到了《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個故事。 
 
  然後他覺得自己以前的態度很可笑,便改變了自己的言行舉止。因為他現在明白他的老闆只是「把乳酪搬走了」,而他所應該做的就是調適自己。有了這個想法,他開始花時間收集、研究這兩種運動的相關資料。 
 
  而在這學習的過程中,他發現到,做不同種類的運動報導竟使自己覺得又年輕了起來。 
 
  不久,他的老闆也了解到他的態度和對工作的熱忱,他被派遣到更好的職位。自此之後,他享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又過了不久,他就進入了名人廳職業足球播報員的行列。 
 
  我聽到很多人表示,這故事對他們的工作和感情生活都造成很大的衝擊和震撼。而查理‧瓊斯的例子,只是真實生活中這許許多多例子中的一個。 
 
  我是如此的相信《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本書所帶來的影響力和震撼力。最近,我分發給每一位和我們公司有生意往來的人(大約有二百人)這故事早期未發行前的版本。
 
為什麼我要這麼做呢? 
 
  因為,就像每一家公司所希望的一樣;我們不只要公司能在未來永續經營下去,也要求公司保有競爭力。我們布蘭其訓練發展公司是一直在改變的,他們會不斷地將我們的乳酪搬走。以前,公司喜歡忠誠的員工,而現今,公司需要的是具有調適力的人,因為這些人不會固執的堅持「原有的處理事情的方法」。 
 
  就像我們大家所知道的,處在需要時常面對工作及生活上變化的環境中,壓力是很大的。除非我們能以不同的觀點來看待變化,並幫助我們了解變化。這方法就是,進入這乳酪的故事。 
 
  我告訴大家這故事後,所有人都跑去閱讀《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本書。而在閱讀的過程中,大家幾乎都可以感覺到,自己正從負面的情緒中解放出來。每一個部門裡的人,一個接著一個的跑來向我道謝,並說這本書對他們的幫助是如此之大,使他們能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公司正面臨的變化。 
 
  請相信我,你只要花費很短的時間就能把這部短篇的寓言故事讀完。然而,這故事對你的影響,卻會是深遠的。 
 
  翻閱這本書時,你會發現書中有三個部份。 
 
  第一部份是一個聚會:描寫的是一群學生時代的同班同學,在同學會中討論他們如何嘗試去處理生活中所發生的變化。第二部份是《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的主文。第三部份是討論:是描述這些人聽完「乳酪」的故事後,彼此分享他們所得到的領悟,並描述他們如何把得到的啟示應用在工作和生活中。 
 
  有些讀者喜歡在讀完故事的本文後,就停下來,不再往下繼續閱讀,並以他們自己個人所得到的啟示來解釋這篇故事的意涵。也有些人喜歡把第三部份的討論讀完,因為他們認為這部份能刺激他們去思考如何將這故事的啟示應用到他們自己面臨的不同情況。 
 
  無論你喜歡哪一種閱讀方法,我都竭誠地希望你能一再反覆地閱讀這本書;並細細咀嚼其中的滋味。希望你能像我一樣,每讀一次,就能得到一種新的、不同的領悟和啟發。這將會幫助你妥善地處理變化,引領你走向成功。只要你能善用此書的啟示,不論你決定做什麼,成功都終將屬於你。我希望你會喜歡你所發現的道理,也但願你真的會喜歡。記住,跟著乳酪移動! 
 
芝加哥的聚會 A Gathering:Chicago
        在芝加哥,一個陽光普照的星期天,許多前一晚剛參加完高中同學會的同班同學,又聚在一起吃中餐,他們想再多聊聊畢業後大家的生活情況。一陣嬉笑玩樂、酒足飯飽之後,他們開始了這次聚會中最有趣的對話。 
 
  學生時代是班上最受歡迎的安琪拉首先開口說話:「畢業後的生活變化和我當初在學校時所想像的,竟有如此大的差別。世事真是多變!」 
 
  「可不是嗎?!」納森附和著說。 
 
  所有同學都知道納森一畢業就繼承了家族的企業,而他們的經營方式總是固守原來的模式,一成不變,納森家的企業在當地可算是歷史悠久的老字號了。因此,當他附和安琪拉的話時,大家都感到很訝異。 
 
  納森接著問:「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當情勢在變化的時候,我們自己本身是多麼的不願意去改變啊!」 
 
  查理接著說道:「我想我們不願意去改變的原因,是我們害怕改變。」 
 
  「查理,你以前可是學校足球隊的隊長啊,我想不到『害怕』這個字眼會從你口中說出來。」潔西卡說道。 
 
  畢業後有些同學在家裡工作,有些同學在外經營管理公司,但當他們發現,即使大家都已走向了不同的人生,每一個人卻都正經歷著類似的感覺──恐懼改變──時,大家不禁相顧失笑。 
 

  每個同學都試著去處理這些年來發生在他們身上的變化。而大多數的同學都承認他們並不善於處理這些改變。 

About titanskc

Styling Lover.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