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ou're reading...
Uncategorized

CHEESE(01)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第一章】
 簡介
 這是一個在工作中或生活中處理變化的絕妙方法
世界上最流行的危機處理及生活、企業管理方法
本書以寓言的方式,藉由兩個小老鼠和兩個小矮人在迷宮裡找乳酪的過程,來說明人們在面對工作中或生活中的「變化」,所可能會有的反應。
 
這裡所說的乳酪,是一種譬喻,它可以被成我們生命中最想得到的東西,它可以是一份工作、人際關係、金錢財富、健康或是心靈的寧靜……。
 
故事開始是兩隻小老鼠和兩個小矮人都找到乳酪了。大家都覺得很幸福安穩了,日復一日的安心享用自己所擁有的乳酪,並且有許多計畫都是以乳酪重心設計的。突然有一天,乳酪不見了!
 
小老鼠一點也不做多餘的分析,馬上又用最笨卻是最有效的方法─跑進迷宮中再重新找新的乳酪。兩個聰明的小矮人卻不這麼做,他們怨天尤人,分析又討論,就是一點也不行動。他們無法接受這種突如其來的轉變!
直到其中一個小矮人努力克服自己的怯懦,重新出發去找乳酪,而在過程中,他有許多醒悟……
 
本書曾是紐約時代雜誌排行榜上的暢銷書,獲得各企業界人士的推崇方很多人拿這個故事來反省自己面對「變化」時的反應與措舉,激勵工作士氣,獲得很好的成效。
 
Who Moved My Cheese?
 
這本書正被許多男男女女使用在處理生活或工作上所遭遇到的變化。使用本書的大小機構包括:ABBROTT研究所、BAUSCH&LOMB、BELLSOUTH、必治妥大藥廠、花旗銀行、CHASEMANHATTAN金融機構、伊士曼柯達公司、EXXON、GEORGIAPACIFIC公司、通用汽車公司、GOODYEAR輪胎公司、GREYHOUND公司、LUCENT科技公司、MARRIOTT實業公司、MEADJOHNSON公司、MOBlI汽車公司、OCEANEERING、俄亥俄州大學、州農場、TEXTRON、TEXACO石油公司、惠而浦電子公司、全錄影印公司、教堂及醫院、政府機關、美國陸軍等。 

關於這本書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一個在工作中或生活中處理變化的絕妙方法
Who Moved My Cheese?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是個簡單的寓言故事,內容充滿了人生中有關變化寓意深長的真理。這是個有趣且能啟蒙智慧的故事,內容是在描述四個住在「迷宮」裡的人物,他們竭盡所能地在尋找能滋養他們身心、使他們快樂的「乳酪」的過程。 
 
  這四個小人物中,有兩隻是名叫「好鼻鼠」和「飛腿鼠」的老鼠;其他兩位則是身體大小和老鼠差不多的小人,名叫「猶豫」和「哈哈」,而且這兩個小人的外型與行為和現今的人類差不多。 
 
  這裡所謂的「乳酪」是一種譬喻,它可以被當成我們生命中最想得到的東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人際關係、金錢、財產、健康、心靈的寧靜。 
 
  書中所謂的「迷宮」,代表的是一個你花費時間與精力追尋你所欲求的東西的地方,它可以是你所服務的機構或你所居住的社區。 
 
  在故事裡,這些人物面臨到突如其來的變化。最後,他們之中有一個人成功地對這些變化做出適當的應變,並在迷宮的牆上寫下他改變自己的心路歷程及從中所得到的經驗。 
 
  當你看到那些牆上的標語時,你就能自己找出處理變化的方法,瞭解了這些方法,你就不會感受到太多壓力,並且能夠在生活中或工作中得到更多的成就感(不管你怎麼定義這些成就感和壓力)。 
 
  這本書適合任何的年齡層,而且閱讀這故事花費你不到一小時的時間,但其中獨特的真知灼見卻能對你產生一輩子的影響力及幫助。 
 

序一

 
真乳酪何處尋?     / 王建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本書描寫人們在茫茫大海的世界迷宮裡,尋找如何達成設定目標應有的態度,所謂的設定目標就是書中所講的乳酪,也就是國人常講的我的「寶貝」或是現代人常講的我的「最愛」。 
 
  每個人的乳酪不盡相同,且因時空環境而常有改變。對一個貧苦的孩子來說,他的乳酪可能只是一塊巧克力或是一個簡單的玩具;對於一個大企業家來說,他現在的乳酪可能是百億元業績,未來的乳酪則是建立企業王國;高中生的乳酪在通過大專聯考;政治人物的乳酪則在高票連任;病人的乳酪應該是健康的身體。 
 
  人們追求的乳酪雖各有不同,且時有變化,但總體來說,多數人的乳酪仍然離不開「名」和「利」。這正如有人問一位老和尚,長江裡有幾條船,老和尚回答說二條,一條是「名」,一條是「利」一樣。因為人生其他的乳酪可能都是為贏取更多名、利而設的。這樣的說法如屬真,人不過是追求名利的動物而已,身為一隻終生為名利而奮鬥的動物,做人又有什麼意義呢?做人總應該還有點別的「什麼」才對吧! 
 
  大家有沒有想過,當我們自己找到了乳酪,尤其是有很多乳酪時,心中有沒有一絲念頭,讓別人也來分享你的乳酪呢?你有沒有一顆感恩的心呢?還是說,你認為這都是你努力的成果,是你自己的本領,你要獨享這得來不易的大塊乳酪呢?你真的有辦法獨享嗎?你能獨享到何時呢? 
 
  這使我想起夏天的夜晚,路燈下常有成群的白螞蟻飛舞,有些見到我家客廳的燈光,就從紗窗縫隙處鑽進來,在客廳裡飛,我們就用扇子或報紙一類的東西把牠們打下來.用衛生紙捏死,進來一個捏死一個,客廳成了牠們的墳場。白螞蟻並不知道那是牠們的葬身之地,卻因為客廳燈光明亮,就以為那是牠光明前程的所在,是有許多乳酪的地方,所以千方百計的爬進來,有的白螞蟻爬進來時連翅膀都擠掉了,只能在窗沿上爬,
當然也被我們一隻隻捏死。 
 
  白螞蟻是如此,我們人又好到哪裡去呢?我們一輩子汗流滿面的在找乳酪,最後無論找到了多少乳酪,我們都會兩腿一伸的躺下來,那時什麼乳酪都得放下.沒有一塊乳酪是可以帶得走的! 
 
  所以人生在世,除了努力找乳酪以外,更要有與眾人分享乳酪的胸襟。我們一生除了為自己或孩子打拚,也要分出一些時間與金錢,去為那些我們不認識的人打拚,人生的意義才會更豐盛一點。 
 
  當然更重要的是要去尋找那肉眼看不見的永生乳酪,因為俗世的乳酪,是看得見的乳酪,都是暫時的,都是帶不走的。當有一天我們的身體因為終日尋找乳酪而倒下時,我們體內的生命又將去哪裡呢? 
 
  聖經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節聖經是全部福音要旨的縮寫,神將永生的乳酪,清清楚楚的放在世人面前,要求全人類作出抉擇。 
 
  信耶穌得永生,是人們真正的乳酪。《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本書在告訴大家如何找俗世的乳酪,我則提醒大家在尋找短暫的世間乳酪之餘,更不要忘了去尋找並得看那永生的乳酪,永生的乳酪才是真乳酪。 
 
  *本序文作者王建為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序二

關於勇氣、決定及希望……     / 王介安
 
   曾經聽過一則故事。 
 
  一個六歲的小朋友,上了幼稚園大班,每個週末,都會依學校規定帶一樣玩具和同學交換,一星期之後再換回來。 
 
  這政策可說是學校的德政,因為如此一來,可省去每個家庭要買一大堆玩具給小孩子玩的支出,家長當然樂,對小朋友來說,這項德政的前期,會讓每個人在每星期都快樂地擁有新鮮的玩具,但愈到後來,那些「該被交換的」玩具都換過了,剩下的都是「不該被交換的」,或許該說是「不捨得被交換的」。 
 
  又是一個週末的到來,一大早,這個小朋友蹲坐在的玩具箱前哭了起來。 
 
  「怎麼了?」媽媽立刻跑了過來。 
 
  小朋友依然哭紅了眼,十分不知所措。 
 
  當媽媽的似乎也能體會孩子的心情,鐵金鋼、超人、戰艦電動挖土機……一一地拿起來說服自己的孩子。 
 
  媽媽說:「這個好不好?」 
  孩子搖頭。 
 
  「這個呢?」
  孩子還是含著淚搖頭。 
 
  「你看,無敵鐵金鋼也玩那麼久了,可以借同學也玩一下嘛!同學也會借給你不一樣的玩具呀!?」 
 
  孩子怔怔地看著媽媽,之後又搜尋了一下玩具箱裡的玩具,看看媽媽,再看看玩具。 
 
  終於,他抱起了一個機器人,媽媽笑了,他也笑了起來……
 
        關於「決定」,是多麼難的一件事! 
 
  一切的一切,當你擁有的那麼理所當然的時候,決定「改變擁有」,是需要極大的勇氣。 
 
  人生,像是在走迷宮,你永遠不會知道未來會碰上什麼事。迷宮很大,突然你會滯留在其間的一角,就這般安身立命起來,而安身立命久了,年紀漸長,竟然也「懶得變動」,更大的一個原因是:沒有「勇氣」變動! 
 
  李文瑗及大衛王是我在廣播界的兩位好友,文瑗和我都在中廣流行網主持節目多年,後來她跳槽到了另一個電台,而David則是在ICRT多年被挖角到流行網主持節目,曾經和他們都聊到過這個話題。「不變」與「變」之間,存在的的確是「勇氣」,甚至還要有些「激情」。 
 
  「當我們只專注於眼前這片天空,你會覺得天空好大,倘使有一天,驀地回頭,你會發現身後有一片從沒見識過的天大地大」,這是李文瑗說的。 
 
  我是個不太有勇氣的人,在同一個地方「安身立命」近十年,但總是很佩服那些面臨人生抉擇時還那麼有勇氣的人。 
 
  作家張曼娟也曾毅然決然地放棄東吳大學的教職到香港中文大學任教,和她聊過當時的心情,她也認為那是需要極大勇氣的,而且還得對未來充滿希望。對「未知的未來」充滿希望,這肯定是件苦差事!「有時候,我們往往覺得自己在一個環境中很重要,甚至休個兩三天假,都怕別人無法達成任務,公司彷彿會垮!這是很辛苦的。」張曼娟說出的這段話,雖然是你我都很容易了解的現象,但不諱言的是,我們身邊多少都充斥 
著這般「天生勞碌命的人」。 
 
  人的一生中,必定面臨許多「失去」的痛苦、「決定」的兩難、「失望」的無奈……,這和每個人對生命的視角有極大的關連。我很鍾愛這本書,它不僅把混沌的生活變得澄明一些,更用了一個很可愛的故事來舖陳,當中許多的隱喻和明示都頗耐人尋味。 
很可能你可以花很短的時間把此書讀完,也會覺得許多觀念你都明白,但在反覆咀嚼之後,更會發現新的體認。 
 
  人,真的是極其矛盾的一種動物,想安定,又想變動;怕失去,又想擁有。 
 
  其實,乳酪是不會被搬走的,因為乳酪在你心中! 
 
  *本序文作者王介安為廣播節目主持人‧文字工作者
 

序三

面對「改變」後的舒坦     / 大衛王
 
        偶遇介安,我有幸先拜讀了《WHO MOVED MY CHEESE?》一書中譯版,這是一本動人的好書,裡面沒有華麗的文辭修飾,也不談一些人生大道理,它只是一個故事,讓你在閱讀的過程中,慢慢體會其中的意境。 
 
  這本書中討論的是,關於「改變」。 
 
  面對生活裡每天接踵而來、大大小小的「變化」,總是令人煩躁、不安,甚至恐懼。 
 
  今年七月,我平順的廣播生涯突然起了「變化」。原本一直認為會在老東家ICRT待得更久一點的我,因為中廣李慶平總經理邀我主持「知音時間」,而掀起了一陣波瀾。 
 
  面臨「要不要去中廣?」的問題,我十分為難。畢竟,要離開一個已經相當熟悉且大力栽培自己的地方,並不是容易的事。我大部分的朋友也都勸我回絕中廣的邀約,因為投入一個全新的環境,去接手一個原本已有很好的基礎並已定型的節目,實在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冒險。我的朋友擔心我弄到最後搞不好「兩頭空」……
 
  當然,我自己也是疑惑的。但每當我害怕時,在我心底就會不斷的浮現一些聲音:
 
        「不要怕!踏出這一步,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試試看!沒試過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 
 
  於是我選擇了「改變」,選擇到中廣。 
 
  勇於接受改變的結果,我自己覺得它好得令我後悔「為什麼不早一點跨出這一步呢?」 
 
  打開這本書,好好的閱讀書中的「乳酪觀點」。或許它會「改變」你的一生呢! 
 

  *本序文作者大衛王為中廣「知音時間」節目主持人,資深的廣播人。 

About titanskc

Styling Lover.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